「失聲」別用悄悄話 應禁聲忌吃喉糖

「失聲」別用悄悄話 應禁聲忌吃喉糖

2012/3/28

黃小姐31歲,從事業務工作多年,半年前開始感覺說話聲音有沙啞的傾向,卻始終沒有正視這個問題,但由於症狀愈來愈明顯,使得她無法再忍受這擾人的毛病,於是到耳鼻喉科門診追蹤,醫師以喉頭內視鏡檢查,診斷為聲帶息肉,後續經喉顯微手術治療,恢復狀況良好,逐漸找回以往悅耳的嗓音。

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楊志雍醫師表示,嗓音問題最常見的症狀即為聲音沙啞。大部份的聲音沙啞均源自於聲帶之疾病。最常見的聲帶病變為急性發炎,一般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即俗稱的感冒引起。此時檢查可見聲帶之紅腫。其他可能引起聲音改變的病變為聲帶結節、息肉、囊腫或者水腫。

楊志雍醫師建議,當發現聲音沙啞時,立即的處置應該是讓聲帶休息即盡量避免發出任何聲音。常可見到此類“失聲“者用悄悄話或者氣聲的方式講話,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這樣的動作反而會讓聲帶負荷增加,延緩復原的時間。除了聲帶休息之外,其他可做的就是避免飲酒或刺激辛辣之食物,以及多喝水以保持聲帶之溼潤。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觀念並不鼓勵把大量的水一次喝完,取而代之的是每次喝小量水,但是多喝幾次。另外許多人喉嚨痛、聲音沙啞時會選擇吃喉糖,雖然喉嚨痛舒緩,但對聲音的改善在統計報告中並無明顯差異,這是因為部分喉糖中含有「薄荷」或是其他刺激黏液分泌的成分成份,短期間可以讓人覺得咽喉舒爽或是聲帶較潤滑而可以出聲,但忽略聲帶休息之重要性而持續發聲反而讓聲音沙啞的病程拉長不容易復原。若病患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這些刺激物可能會使胃酸逆流所引起之或聲音沙啞或喉部不適感的病情延長。

楊志雍醫師也提醒民眾,一般急性聲帶發炎很少超過兩週,如果您有持續沙啞兩週以上而未見改善,則建議應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是否有其他病變,以便進一步確認診療方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