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處抽驗護唇膏 12件標示不清

消保處抽驗護唇膏 12件標示不清

2012/3/20

天氣冷,許多人常感到唇部特別乾燥,因此使用護唇膏讓嘴唇看起更水嫩。但市售護唇膏種類亦琳瑯滿目,關於護唇膏品質良劣攸關消費者的健康。近日消保會對市售58件護唇膏之品質(重金屬及酯類防腐劑含量)及標示進行檢驗及查核,結果發現重金屬(鉛、鎘、砷、汞)殘留限值及酯類防腐劑含量完全符合現行規定,但標示不符合規定者有12件。

行政院消保會日前指派保官會同衛生署人員分別於百貨公司專櫃、美妝行、藥粧店、大賣場及菜市場等進行抽樣,就市售護唇膏之品質及標示是否符合現行法規等事項進行檢驗及查核。此次查驗結果,品質部分雖然全部符合規定,但其產品外觀標示不符、不清者;檢驗出酯類防腐者及無中文標示、未標示重量及容量等共計12件。另外,此次查核發現不少產品中文成分標示僅記載「如瓶身所示」或「如產品所示」等文字,卻因另行包裝或張貼中文標籤等,造成產品之原成分標示遭遮蔽而無法辨識或過於簡略,衛生署也說,會儘速輔導業者改善產品中文成分標示前述相關問題,並加強稽查,以作為消費者選購之參考。

消費者使用專櫃化粧品的比例偏高,且專櫃販售價格也較為昂貴,衛生署也表示,日後除於現行通路(如美妝行、藥粧店、大賣場及菜市場等)進行抽驗外,亦針對專櫃等其他通路化粧品加強擴大抽驗。

行政院消保處也提醒消費者選購市售護唇膏時,除確認產品使用期限外,亦務必確認產品中文標示是否完整,以維護自身權益及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