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熬夜、火氣大 口腔傷口未癒合竟爆口腔癌

年輕人熬夜、火氣大 口腔傷口未癒合竟爆口腔癌

2012/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罹患口腔癌的原因,眾所皆知,與抽菸、嚼食檳榔或喝酒習習相關,不過高雄一名20歲的少女,不碰菸酒、不嚼食檳榔,也患口腔癌,其實這位少女原本只是牙痛,經拔牙後,傷口遲遲無法癒合,臉頰甚至長出10公分肉瘤,經高醫切片後確認罹患口腔癌,且屬於較惡性的軟組織癌化。(圖片取自國民健康局)

據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在衛教文章指出,口腔癌泛指口腔內產生的癌症,在國人最常見的是舌癌與頰膜癌,更可怕的是,罹患口腔癌的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以民國94年的統計而言,在25至44歲的青壯年年齡層的男性十大癌症中,口腔癌更是排名第1,口腔癌病人中約有88%的個案,有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另外抽煙又喝酒也是罹患口腔癌的主因。

不過20歲少女,無不良嗜好,就患口腔癌的機率確實十分罕見,但現代人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又偏好吃重口味食物,常常火氣大、嘴巴常破等,若是傷口久不癒合就需要特別注意了,此外侯勝博主任在文中也提醒民眾,除了應該戒除嚼檳榔、抽菸、喝酒等習慣,多食新鮮蔬果,避免食用過度處 理過的,如高溫油炸、醃漬的食物,多食蕃茄、胡蘿蔔、木瓜、有顏色的蔬菜等抗氧化食物,若有2星期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爛、硬塊則馬上看耳鼻喉科,必要時切片,另外做好自身口腔衛生,定期口腔篩檢(每2~3個月一次),都是防範口腔癌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