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壓力大 小心自律神經失調

工作、生活壓力大 小心自律神經失調

2012/3/17

你工作壓力大嗎?每天感覺生活緊湊、回家之後心中仍對工作牽腸掛肚。上班前便感覺腹痛或想腹瀉嗎?其實這些都已經屬於症狀輕微的精神科疾病了。也就是所謂自律神經失調,在醫學上被稱為精神官能症,患者常合併出現心理與生理的的不適症狀,包括失眠、焦慮、憂鬱、恐慌症、大腸激躁症等。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洪櫻娟醫師指出,多數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在身體不適時會透過生理檢查試圖找出病因,可惜的是,約有50~60% 的病患在逛遍各大醫院、做過無數檢查後,仍無法獲得適當治療而痛苦不堪。自律神經失調的可能症狀表現往往多樣而複雜。臨床上常見的列舉如下:疲勞、頭痛、眼睛疲勞、耳鳴、和頸肩緊繃酸痛、肌肉疼痛、心悸、胸悶、還有胃痛、便秘或腹瀉;及淺眠或多夢、白天賴床睏倦。恐慌、焦慮不安、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是由於持續的壓力所引起的,可能是情緒上的勞心也可能是身體上的勞力,長期下來造成神經細胞的衰竭,導致神經內分泌傳導物質的不足,自律神經系統就因此失調,就好比電池沒電了,但充電系統又效能不彰,使得身體運作出現問題。當急性壓力下或是個性較屬於容易焦慮、要求完美、或追求高成就者都可能使壓力慢性化,這時就很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

洪櫻娟醫師也提醒在治療上會使用口服藥物,可調節失衡的神經內分泌傳導物質,心理治療則依個人的需要做適當的安排,此外,放鬆技巧訓練、團體心理治療等也有所幫助。藉由醫師完整的評估與診斷,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避免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傳統醫療窘境當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