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經早來或晚來 問題出在哪?

初經早來或晚來 問題出在哪?

2012/3/2

(優活健康網/綜合報導)小雯(化名)是一位可愛的少女,她的月經到15歲都一直沒有來,由於只有每個月肚子會痛一下,所以也不太在意。日前有一天她的小便突然解不出來,於是到臺北慈濟醫院掛急診,照超音波發現,她的子宮裡有大量經血,進一步檢查,原來她的處女膜沒有孔洞,經血都積在子宮裡面無法排出,壓迫到膀胱,所以無法解尿。婦產科許耀仁醫師緊急在處女膜上面劃一個十字開口,導出了2公斤的經血,無法解尿的問題立刻獲得解決。

許耀仁醫師說,女性的初經太早來或是太晚來,其實都不正常。根據研究,台灣女性的初經平均年齡為12.5至13歲,九成五在11至15歲發生。若於8歲前就來初經或出現第二性徵如乳房開始發育、開始長出陰毛,則為「性早熟」。性早熟可分為中樞性早熟及末稍性早熟。「中樞性早熟」造成的的原因是「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軸」的過早活化(七成以上屬於特發性找不到原因,其它的原因可能是頭部創傷、腫瘤、水腦症、腦部感染等),造成卵巢濾泡提早發育成熟及第二性徵的提早發育。「末稍性早熟」造成的的原因可能是卵巢腫瘤、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或過度攝取或接觸含動情素的藥物、補品或食物(如油炸類的炸雞、炸薯條)所造成。性早熟的患者,體內不僅性荷爾蒙增加,生長激素也常一併增加,所以身高剛開始會比同年齡的兒童高,骨齡超前但也導致骨骼提前癒合,在兒童階段達到生長高峰,但之後的身高發育就開始延遲、停滯,最後反而長不高。

相反的情形,青少女到了16歲還沒有來初經,可能的原因有先天染色體異常、生殖道先天發育異常(例如陰道中隔、先天處女膜無穿孔、子宮陰道無發育等)、假性陰陽人(抽血染色體檢查是男性,因對雄性荷爾蒙不敏感,雄性荷爾蒙無法發揮作用,使得外觀完全是女性特徵但超音波檢查發現沒有子宮和卵巢,鼠蹊部有發育不完全的男性睪丸,因此從小被當做女生養)、先天腎上腺增生、甲狀腺疾病、腦下垂體疾病、神經性厭食症、壓力等。

吾家有女初長成,提醒父母注意家中正在發育的女兒是否有下述情形:
〈1〉8歲以前就來初經或出現第二性徵如乳房開始發育(胸部感覺有硬塊)、開始長出陰毛
〈2〉16歲還沒有來初經
〈3〉初經2~3年後,月經仍然不正常。是否有間隔很久才來?或過度頻繁報到?是否來一下就停了或來了就停不了?經血量是否太多或太少?
〈4〉月經來時是否嚴重痛經或平日有急性下腹部疼痛情形?
〈5〉陰道是否有過多分泌物或外陰有搔癢發炎?
〈6〉多毛、肥胖、易長青春痘
〈7〉厭食過瘦

醫師提醒,如果有上述情形,提醒父母最好儘快帶女兒到醫院婦產科及小兒科檢查以便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