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痠背痛 可用電子貼布緩解

長期腰痠背痛 可用電子貼布緩解

2012/2/8

現代人長時間用電腦,很容易產生腰痠背痛的情況。一位36歲的陸先生,因為十多年前因為骨刺開刀,所以只要遇到氣溫變化或季節交替,腰部就會痠痛不堪,甚至是雙腿無力。因此他常到醫院復健科進行中低周波電療,雖然成效不錯,但是卻很麻煩。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簡文仁表示,如果怕麻煩的人,可以使用電子痠痛貼布,同樣是電療原理,但更輕巧方便。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指出,人體會產生疼痛是因為痛感受器受外界刺激,經過痛覺神經纖維傳達,釋出疼痛傳達物質到達脊椎背角,然後經由脊神經抵達大腦皮質感應疼痛,產生疼痛感。他也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電腦使用頻繁,因此常有痠痛情形發生,有些查不出原因的慢性疼痛,更是讓人感到困擾不堪,所以有很多民眾都會到醫院或復健診所,進行中低周波電療。

簡文仁強調,疼痛是人體發出的預警作用,表示身體當中有潛在的問題,像是人體若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就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組織缺氧,進而使身體廢物來不及進行正常代謝,結果像前列腺素等致痛物質就會堆積在身體中,引起疼痛。還有肌肉、神經和血管長期受傷,或是常常不正常收縮,就會讓肌肉跟著緊繃、僵硬,痠痛自然就跟著來。

簡文仁表示,目前舒緩疼痛方式可以大致區分為藥物和非藥物,非藥物的方式像是冷、熱敷、按摩、電療、貼藥布、低周波治療等方式,但他也表示,這些方式都只有辦法「治標」,無法「治本」,如果真的要告別痠痛,還是要有正確的觀念,不要久坐、減少電腦使用等,才是真正的治本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