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染愛滋? 衛生局:未有通報個案

針刺染愛滋? 衛生局:未有通報個案

2012/2/6

日前優活健康網報導一名網友在臉書上發文,說年輕人常去的西門町又發生不明人士以針刺致使他人罹患愛滋病的事件,貼文引起其他網友的討論及轉載。對此,記者今天求證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表示,近期內並未接獲類似個案的通報,推測這則動態消息應屬網路謠言。而該名網友也在事件報導後,將動態刪除。(圖為日前被討論及轉載的動態,現已被刪除/翻攝自臉書

台北市政府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指出,一般愛滋病個案通報後,會對患者進行輔導及訪談,目前在通報的個案中,尚未出現是被針刺而感染愛滋病的案例。在加上如果是被不明人士以針刺,應該會由警察機關收案調查並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但近期內衛生局也沒有接獲類似的通報,因此推測該則動態應屬謠言的性質比較大。

林國甯表示,被針刺而罹患愛滋病的機率,遠遠小於醫護人員在工作中不慎被針扎。如果民眾真的發生類似的案件,建議先到警察局報案,並於48小時內到醫院感染科門診由醫師檢查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預防性的投藥,如果有疑慮亦可撥打防疫專線諮詢。

林國甯指出,根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規定,明知自己為感染者,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或有共用針具、稀釋液或容器等之施打行為,致傳染於人者,能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優活健康網相關報導為《西門町針扎事件再起? 傳有人染愛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