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致肺癌 107年起全面禁用

石棉致肺癌 107年起全面禁用

2012/2/3

環保署昨日公布未來將全面禁用石棉產製產品,石棉已被公認為是有毒的致癌物質,日本、法國等50多國多已禁用,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林建輝表示,將規劃石棉產業漸漸退出民眾的生活,環署過去已禁用大部分的石棉製品,目前僅存四種用途,用於建材的使用、石棉瓦及剎車來令片的製造,環署評估在107年7月1日將能使石棉這種有害物質遠離台灣民眾的生活當中。(圖為石棉,翻攝自維基百科。)

勞委會安全衛教文章表示,石棉主要的成分是矽酸鹽,屬於纖維化塵粒礦物,有良好的耐熱、耐酸、耐磨損及腐蝕等特性,曾廣泛利用於工業用途,但是在加工製造過程中會分裂成極細的纖維,漂浮在空氣中,經人體吸入會沉積肺部當中,造成呼吸系統的問題,讓肺部組織纖維化,造成肺癌,若本身有抽菸習慣,則造成肺癌的機率更高,約一般人的90倍之多,其潛伏期可長達10到40年之久。

環保署毒管處表示,禁用石棉需以逐步的方式,明文規定時間點,讓石棉相關產業做退場規劃、減少石棉的運作量,將從今年8月起禁止使用石棉擠出成形水泥複合材中空板以及製造建材填縫帶;明年將再2月起禁石棉製造石棉瓦,而石棉主要使用的剎車來令片,將於107年7月1日全面禁用,將可減少勞工以民眾暴露在有害致癌物之下,保護民眾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