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悅他人」的飲食方式 最容易胖!

「取悅他人」的飲食方式 最容易胖!

2012/2/2

當自己在減肥時,難免會碰上幾次重要的聚餐機會,此時絕對也逃不了被親朋好友勸吃的過程。根據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先前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人會因為不願破壞聚會氣氛吃得較多,時常為取悅他人而吃自然愈變愈胖。(圖片為聚餐畫面,人們容易因為聚餐而吃下過多的食物。攝影/林又旻。)

許多人在成為上班族後,身材逐漸變形,主要除了長時間久坐之外,與同事天天一起吃中飯也是原因之一。美國大學日前在「社會與臨床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Soci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發表一篇針對飲食習慣的研究調查,報告指出人們在控制飲食中,碰上吃飯、聚餐、社交活動最容易失控,心理學家Julie Exline表示由於人會不想破壞氣氛、不好意思拒絕,抑或是避免尷尬吃得比平常多,久而久之不瘦反胖。

心理學家Julie Exline建議大家,聚會吃飯時先冷靜下來,並問自己是否真的想吃這項食物,或是看周遭人在吃才想吃;而耶魯大學David Katz博士表示,其實可將「為了聚會而吃的壓力」轉給同去參加飯局的朋友,告訴他,「我會盯著你,以免讓你吃得太多」,如此一來對方自然也會一起控制食量。

另外國民健康局也提醒民眾,不要養成吃零食看電視、吃宵夜等的壞習慣,且吃飯時可以湯菜飯肉的順序與細嚼慢嚥的方式進食,並多喝水(每天2000至2500c.c)、睡前3小時禁吃、天天5蔬果、每餐8分飽與低脂少油炸等,變胖也會成難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