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不想太油膩 健康食材有哪些?

吃火鍋不想太油膩 健康食材有哪些?

2012/1/18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今年的農曆年較往年早,連續假期也較往年長,再加上年前的尾牙、年後的春酒,大餐和應酬的頻率非常密集,極有可能過了一個年,體重上升好幾公斤;若是等到過完年,看到體重和各項指數上升,屆時後悔也來不及了,不如事先預防小心飲食,吃得健康過好年。

吃年夜飯時少不了有個代表「團圓」的火鍋,家庭主婦在準備火鍋料時最好能計畫一下內容物,最好是多蔬菜、少炸物,建議可放的食材,如蘿蔔、大白菜、茼蒿、香菇、芋頭、南瓜、百果、紅棗等,建議少量的食材,如油炸丸子、油豆腐、內臟類、海鮮類、魚卵類、帶皮肉類等,以減少油脂和膽固醇的攝取。

「年糕」是過年必備的食物,其種類包括蘿蔔糕、紅豆年糕、黑糖糕、寧波年糕、發糕等,吃年糕代表著官運亨通步步高昇。年糕通常用糯米製作,也有用再來米做的,食物分類上是屬於澱粉類,對糖尿病患者或要減重的人需要特別小心,再加上糯米水份含量少,容易吃過量造成血糖上升,因此吃年糕時要比平日份量少吃些,以免造成高血糖。另外,糯米成份不易消化,對腸胃道的負擔較大,所以吃年糕的同時,也要攝食足夠的蔬果份量。

過年期間無論自家或在親朋好友家拜年時,難免會吃到糖果、餅乾、蜜餞、巧克力、花生、腰果、核桃、開心果等零嘴,但令人擔心的是這些零嘴會讓大家攝取額外的熱量,造成體重上升,請大家酌量選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