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食品抽查 蠶豆含漂白劑 豆乾防腐劑超標

年節食品抽查 蠶豆含漂白劑 豆乾防腐劑超標

2012/1/17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除夕,很多傳統市場上都可以看到購買年貨的身影,最近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第三波年貨抽驗的結果,發現到有一些商品仍然殘留化學藥品或是防腐劑,衛生局表示,本次共抽查了167件商品,有11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6.6%。(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為豆莢中的蠶豆,作者是Rasbak。)

在這些不合格的商品當中包括了蠶豆、寧波年糕、五香豆乾、芋頭巧、豆棗、蝦仁等,其中蠶豆跟蝦仁被驗出含有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3到6倍,五香豆乾、芋頭巧則是被驗出己二烯酸過量,至於寧波年糕、豆棗等則是被驗出苯甲酸過量,衛生局表示,這11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之產品,分析其違規原因,以超量添加防腐劑最高,其次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

北市衛生局表示,如果吃進過量的漂白劑「二氧化硫」,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而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9到15小時內,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在標準使用範圍內,應不致對人體有害,但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而肝功能不佳者,最好能夠少吃。防腐劑「己二烯酸」為一般食品常用的防腐劑,於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易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雖然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也不可以隨意添加於食品中或過量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