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濕疹冬天發作!靴子不透氣惹禍

夏季濕疹冬天發作!靴子不透氣惹禍

2012/1/17

寒冷的冬天,戶外氣溫直線下降,時下愛美的年輕人,不分男女,紛紛套上時尚又保暖的靴子走上街頭,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醫師發現,原本應該好發在夏季的足部濕疹,竟有患者陸續在寒冬上門求診。經詳細詢問後,原來多數的民眾連日穿著不透氣的靴子,無論是雪靴、皮靴、雨靴,剝奪了腳的呼吸空間,更有人只穿絲襪甚至不穿襪就直接套上靴子。(圖:灰指甲以及指甲外翻)

邱健群醫師提醒,民眾愛美要從頭到腳,尤其是皮膚容易過敏的民眾,鞋子材質的選擇上應更加謹慎,同時注意別讓靴子與皮膚直接接觸,引起過敏性皮膚炎。另外,連日來的細雨,容易讓不透氣的靴子潮濕、滋長黴菌,即使是冬季,鞋子和雙足都要「定期保養」,以免香港腳爬上身。

一般而言,冬天可見的足部皮膚問題包含濕疹及缺脂性皮膚炎。邱健群醫師解釋,冬天的靴子多為皮革材質,皮膚若屬較為敏感的民眾,接觸到皮革殘留的染料、皮革軟化劑等化學物質,一開始皮膚會以濕疹的型態呈現,紅、腫、脫屑且皮膚會產生搔癢感,民眾如用手搔抓,皮膚可能因此受傷破皮、造成細菌感染。另外,為了保暖,冬天靴子較不透氣,穿了一整天之後,若沒有做好靴子的透氣及保養工作,很容易孳生黴菌。

邱健群醫師建議,冬季盡量不要天天穿靴子,穿靴子時亦應套上襪子作為皮膚與皮革之間的隔絕。晚上休息時,民眾不妨在腳上塗抹具修復及滋潤效果的乳液,脫下來的靴子記得一定要做好通風、除濕的工作,以免黴菌滋生。如果不幸足部皮膚炎已經發生,應到門診求助專業醫師,選對治療藥膏才能對症下藥,避免情況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