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 診所表現佳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 診所表現佳

2012/1/12

為獎勵醫療院所響應國家母乳哺育政策,提供母嬰親善的哺乳環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12日表揚100年通過認證且成績名列前10名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今年由診所奪魁,而且前10名中診所囊括7名,表現亮眼,創造自90年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以來的佳績。國民健康局建議孕婦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進行產檢及生產,提供寶寶最完善的呵護,贏在起跑點。

今年認證成績由新北市東和婦產科家庭醫學科診所奪下100年認證榜首。緊接在後,也由多年來持續參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行列的台中市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以優異表現分列二、三名。今年診所在縣市衛生局的努力之下參與情況呈現空前的踴躍,共24家參加,通過認證的有18家,7家優異的成績更得到4年的認證效期資格,顯示出診所人力、物力、空間雖較為吃緊,但只要有心,一樣可以通過認證。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是每年由醫療院所主動提出申請,100年度於6月份開始受理申請,9至11月期間至各申請的醫療院所針對醫療機構行政政策制定、院內工作人員知識及技術、孕產婦實際接受母嬰同室及哺育知識及技巧等進行實地評鑑,共46家醫療院所提出認證申請(醫院22家、診所24家),33家通過認證(醫院15家、診所18家),加上仍在合格效期的125家醫療院所,共計有158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涵蓋全國71.4%的接生數,較去年的67.2%提高4.2%。醫院方面,72.1%接生醫院已通過認證,診所方面,16.9%的接生診所已通過認證。

100年國民健康局所進行的全國性母乳哺育調查顯示,純母乳哺育率均是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大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100年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第一個月純母乳哺育率65.5%,較99年(64.2%)提昇1.3%,且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54.3%),而第二個月、第四個月及第六個月,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其純母乳哺育率(54.5%、43%、26.3%)也都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43.4%、33%、20%);而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平均純母乳哺乳月數(3.3個月)也較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高(2.6個月),可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對於成功推動母親哺餵母乳舉足輕重。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鼓勵醫療院所投入母乳哺育推廣行列,踴躍參加每年舉辦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另外,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也推薦孕婦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進行產檢及生產,以獲得正確的嬰兒餵食觀念,提供寶寶最完美呵護。另有關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名單,民眾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