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貼片、口香糖都無效 下定決心才重要

戒菸貼片、口香糖都無效 下定決心才重要

2012/1/11

許多人為戒菸而苦,因此會買許多輔助品來幫助自己戒除菸癮,不過最近根據一則「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不論是先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戒菸而嚼食的尼古丁口香糖或是貼尼古丁貼片,都無法長期戒除菸癮,研究人員指出,戒菸的輔助辦法在初期戒菸時或許有用,不過時間一久,菸癮復發,復吸的比例與是否採用戒菸貼片、口香糖的關聯性不大,因此研究人員表示,要想戒菸,還是下定決心最重要。(圖片為衛生署宣導戒菸的衛教單張。)

此研究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及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Boston)所研究,調查800名在2001年至2006年間戒菸者,分析接受尼古丁治療戒菸是否較有效,結果發現接受尼古丁治療的菸癮者,確實在初期較不容易菸癮復發或復吸,不過2年後再觀察這些人發現,不管有無接受尼古丁治療,菸癮復發、復吸的比例都差不多,而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的重度吸菸者,菸癮復發機率反而比沒使用的人高一倍。顯然尼古丁治療並非戒菸好方法。

根據台中市聯安醫院衛教文章指出幾項戒菸要點,第一,戒菸開始時要多攝取維他命、礦物質及水份,才能快速將體內尼古丁排出體外,每天6-8 杯水,想抽菸時也可再多喝 1 杯,因為水份有助於將體內積存的尼古丁及其他雜體迅速排出體外,絕對不可以喝酒、茶、咖啡及可樂飲料,酒能直接麻痺您的神經,減弱意志力,咖啡或濃茶中的咖啡因會刺激神經,引起精神緊張,另外一日三回,每回做三次深呼吸,因為氧氣有鎮定神經的作用,戒煙期間您可能會感到焦躁不安,正確的深呼吸可使神經鎮定下來,減少抽煙的慾望,此外飯後一根菸,常成為菸癮者的口頭禪,因此飯後對戒菸者來說,絕對不要閒著,最好到戶外走走,作深呼吸15-30 分鐘,克制想抽菸的心,再加上反覆加強自己的意志力,擁有堅定意志力才能真正根除菸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