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護理初發心 磁吸醫院有家的感覺

找回護理初發心 磁吸醫院有家的感覺

2011/12/31

花蓮慈濟醫院磁力大,榮獲今年行政院衛生署第一屆「磁吸醫院—優質護理職場」醫學中心組的「特色獎」肯定。護理人員穿梭在醫院的各個角落,耐心且富有愛心的形象,在醫院內功能吃重,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年衛生署首度舉辦「磁吸醫院—優質護理職場」表揚大會,全國共有83家醫院參加,共有37家醫療院所獲獎,各有「磁吸」特色。其中,花蓮慈濟醫院以參與式的領導、優厚的人事福利、公正公開的升遷管道,以及慈誠懿德爸媽的溫馨照顧等特色,獲得醫學中心組的「特色獎」肯定。

護理人力短缺與移動是國際護理共同面臨的議題,為了改善國際性議題及吸引護理人員留任於醫院,衛生署首度引進美國醫療界「磁吸醫院」(magnet hospital)的概念,致力打造具有磁力,能夠吸引醫療人員工作及留任的醫院,並在十二月十九日舉辦第一屆「優質護理職場標竿學習暨表揚大會」,透過學習與表揚的方式,讓各醫療院所以關懷及培訓人才的角度,讓新血對於職場不怯步、資深人員對未來有盼望。

醫學中心因為提供全年每天24小時的急症和重症醫療服務,工作繁重、責任巨大,因此必須要有更強的磁力,才能穩定的把一流的醫療人才留在醫院裡。而花蓮慈院因位處花東偏遠,護理專業人員延攬不易,致啟業初期面臨極大困境。近年來花蓮慈院護理部積極推廣特色環境,並致力營造友善、安全的工作場域,不僅吸引了在地的護理人員留在家鄉服務外,也讓來自各地的優秀人才在花蓮落地生根,今年的新進護理人員留任率高達九成外,公費生更創下百分之百留任率的亮麗成績。

目前花蓮慈院有七百多位護理人員,百分之八十都是外地人,這些白衣大士發心投入偏遠地區,最重要的吸引力就是有「家」的溫馨感覺。家住彰化的蕭淑允,已經在身心科病房服務六年了,她說,當初毅然決然地離開家鄉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話花蓮,其實心裡有些徬徨,但她說「花蓮的土很粘,慈濟的愛更粘」,因為有慈誠懿德爸媽的溫馨照顧,學姊帶學妹的輔導員制度、各種活潑的社團,還有通暢的進修管道,讓她深深愛上了慈濟這個大家庭。

「最重要的是找回護理的初發心、營造家的氣氛,這樣才能真正成為的『磁吸醫院』。」章淑娟主任感恩地表示,在護理人力彌足珍貴的趨勢下,真的很感恩有這麼多的護理新血願意加入慈濟護理大家庭,也期許護理部的磁吸經驗,可以推廣到全院,留住優秀的員工,也像磁鐵一樣牢牢獲得病人和家屬的信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