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曬曬太陽 增加維生素D心情好

出門曬曬太陽 增加維生素D心情好

2011/12/23

最近連日陰雨綿綿,溼答答的天氣讓人心情好不起來,醫師指出,若是本身有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連續5天以上,沒有曬太陽,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D,心情就容易會變得憂鬱,榮新診所副院長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表示,許多心情不好的人常常是因為葉酸與維生素D的缺乏所造成,因為葉酸與維生素D是腦部功能調節與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一旦缺乏,可能造成焦慮、緊張與心情低落。(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Tomasz Sienicki)

 今年35歲的洪小姐,在連日陰雨天氣中,心情變得異常低落、容易緊張焦慮,就醫檢查後發現,洪小姐有維生素D以及葉酸缺乏的問題,醫師建議每天盡量曬10分鐘的太陽、多攝取魚肉、菇類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品,才能維持好心情,不過根據彰化秀傳醫院衛教資料表示,曬太陽也是有技巧的,最好在早上9點以前,下午3點以後,讓臉、手臂、腿部以不擦防曬油或遮陽傘的情況下曬10~15膚微紅就足夠補充一天所需的維他命D。

根據衛生署建議的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400到2000IU(國際單位),而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衛教文章中表示,曬太陽20分鐘就可提供2000IU的維生素D,即達到一日所需量,醫師則建議,很少曬太陽、體型肥胖少吃蔬果的人都是維生素D缺乏的高危險群,他建議民眾每天至少曬10分鐘的太陽、多攝取魚肉、蛋黃、菇類,再加上適度的運動,才能擁有好心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