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篩檢每300位民眾 有一人是大腸癌

平均篩檢每300位民眾 有一人是大腸癌

2011/12/12

根據國民健康局昨天表示,99年1月起至100年10月底,有166萬7,607名50-69歲民眾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篩檢結果有11萬7,681名陽性個案(陽性率7%),這些陽性個案中,結果已發現3萬3,193名大腸息肉以及3,240名癌症,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透過篩檢發現約每篩檢30名50-69歲民眾,可發現1名有大腸息肉,每篩檢300名50-69歲民眾約可發現1名大腸癌

另外由國內資料發現,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個案,每20個陽性中就有10人已有大腸息肉與1人已有大腸癌,顯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個案確實為大腸癌的高危險群,然而國內卻有高達4成的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民眾,後續不願意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邱淑媞局長表示早期大腸癌並沒有任何異常狀況,如果等到出現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裏急後重等情形,往往已是大腸癌第三期或第四期了,因此呼籲民眾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煥昇在衛教文章指出,大腸癌大部分都是從息肉演變成的,息肉是一種小的、良性的細胞增生,由大腸的內壁形成,經過一段時間,也許是數年間,其中某些息肉將逐漸長大並且演變成癌細胞。

飲食方面,王煥昇在衛教資料中表示,很多研究顯示,大量脂肪和極少量纖維的飲食和罹患大腸癌有關係,也有初步的研究顯示,質可以減緩大腸細胞裡不正常的快速生長,所以為了降低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應該限制脂肪量的攝取,增加纖維的攝取量,多吃水果、蔬菜,同時增加一些富含鈣質的食物,像是起司、低脂牛奶,平時維持適當的體重和規律的運動,都可能會降低大腸癌的機會。

優活推薦:

●多吃蔬果、穀類並運動 防大腸癌
http://w3.uho.com.tw/hotnews.asp?aid=11899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大腸癌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5026

●男人患大腸癌比例高 年齡逐年下降中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2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