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想暖身 中藥湯底健康選擇

冬天想暖身 中藥湯底健康選擇

2011/12/9

寒冷天氣持續到來,開始出現不少民眾趁著天冷,吃著暖呼呼的羊肉爐、薑母鴨,想為冬天的身體打好「底子」。然而現代人營養過剩,如再進補此類高油、高熱量食物,恐怕過了冬天就會變成「小腹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詹雅涵特別提醒民眾,食用此類補品時,除了注意食物份量控制外,避免選用高油食材,才是保健的選擇。

詹雅涵說,一般羊肉爐、薑母鴨常見吃法為市售湯包塊,搭配羊肉/鴨肉、炸豆皮等,蔬菜類則有金針菇、高麗菜、茼蒿等,配料常見有各式的火鍋餃、貢丸、魚板等,五穀根莖類主要以白飯、冬粉或麵食為主。

食材方面看似豐富,也符合攝取各大類食物的飲食原則,但是食材中隱藏著看不見的油脂及調味料,以及過度精緻的加工食品。沾醬普遍以豆腐乳或豆瓣醬為基底,添加糖、辣椒醬及蒜末,恐額外增加熱量及鹽份攝取,也是造成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如果想要更養生健康,可以自行選購中藥藥膳包,製作藥膳湯底,更能符合健康飲食的新時尚運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