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被操到爆 醫改會:衛署是幫兇

醫護人員被操到爆 醫改會:衛署是幫兇

2011/12/8

日前馬總統才宣示要讓「醫護人員準時下班」,勞委會也宣佈在103年前,讓醫護人員可以擁有合理工時,以免醫護超時、過勞或忙中出錯,以致於發生嚴重錯誤,損害病人權益。衛生署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將採取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在內的四大因應措施3來配合。但是醫改會發現,衛生署居然沒有考慮輪值三班所需的人力,可能還是會讓醫護人員超時工作,無法達成馬總統的目標。

醫改會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指出,醫院設置標準的人力規範已有24年沒有修訂,這次修訂的部份只有針對提供24小時住院服務的醫院,設定標準的人力配置,但是這次的修訂版本卻沒有規範三班護理人員、藥師、醫檢、醫放、呼吸治療師等醫護人員的合理配置,最明顯的就是規定每50人要有一位藥師,那醫院會不會只配一位藥師,然後把他操到爆?這項修正根本是一套「恐龍版草案」。在這樣的情況下,要讓醫護人員保有合理工時輪班的支票,肯定跳票!

醫改會認為要讓馬總統支票兌現,最負責任的政策工具,就是馬上在新版的設置標準裡,確實考量「三班輪替性質」及「支援人力的詳盡計算」。唯有透過正常輪班,才能確保醫事人員在好的精神狀態提供服務,避免過勞失誤而危害病人安全,這才是「以救治病人生命為優先」的負責表現。特別是健保又額外編列數十億經費給醫院改善人力,卻連最基本的人力規定都不寫清楚,錢直接進醫院帳戶卻沒有補助醫護人員,實在說不過去。

此外醫改會更強調,這次的修正版本連醫院設施老舊都可以放水過關,加護病床有沒有圍欄都沒有關係,而且沒有設置無障礙空間的醫院,竟然可以連限期改善、提出替代方案也不用,可以直接豁免過關。不但違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也是罔顧病人安全的作法,醫改會也要求立即修正改善。

優活聚焦:

瞎米!男生也有衛生棉 能舒緩前列腺疾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39

滑鼠害女大生手麻?多發性硬化症搞鬼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41

記得FAST口訣 從死神中搶救中風患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3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