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戒菸專線諮詢 少女成功戰勝菸癮

免費戒菸專線諮詢 少女成功戰勝菸癮

2011/12/3

青少年常因為好奇或受到同儕間的壓力,嘗試抽了人生第一口菸,卻可能因為這一步錯誤的決定,陷入了菸癮的深淵。國健局舉出一個吸菸少女如何透過戒菸專線成功戰勝菸癮的例子,要告訴所有吸菸的青少年,只要有心、配合正確的方法,就可以戰勝菸癮、展開新的生活。

小茹在國三時,吸了同學給的第一根菸,五年多來,每天都要吸1包菸。小茹向戒菸諮詢專員表示,菸就像出門要帶手機、戴手錶一樣,很自然的帶在身邊,沒有反而會怪怪的;不抽菸,感覺很多事情不能做。曾經有一次,小茹和家人回鄉下老家過年,那段時間都不能抽菸,對她來說,身心都很煎熬。

某日,小茹看到電視戒菸專線的廣告,知道抽菸的壞處,便下定決心要戒菸,撥打免費戒菸專線。戒菸諮詢專員先瞭解小茹吸菸的原因,透過輔導及討論,建立小茹戒菸的信心,而不再是無奈、被動的戒菸。戒菸諮詢專員幫小茹設計一套遠離菸害的生活型態,並建議小茹將注意力轉移到做些別的事情,如到公園散步、騎腳踏車、慢跑運動、收起菸灰缸換上賞心悅目的小盆栽、把有菸味的衣服清洗乾淨等,幫助小茹克服菸癮。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指出,女性無論是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對身體健康有多重的危害,甚至影響胎兒健康或造成子女的模仿。根據國際期刊研究發現,相較於成年人而言,因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只要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且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

邱淑媞指出,尼古丁會使皮膚缺乏水份皺紋增加,產生黑斑;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的菸臭。在體能方面,菸煙的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讓體力降低。此外,吸菸造成女性增加自發性流產和子宮外孕的機會,懷孕女性吸菸則有早產以及產下低體重兒的風險;男性吸菸除了精蟲的活動力受到影響,也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邱淑媞建議,想戒菸的民眾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諮商員會幫助你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諮商過程完全免費,專線也會定期傳送電話簡訊關懷,陪伴、鼓勵菸癮者成功戒菸。

優活健康網提醒您:吸菸有害身心健康、未成年請勿吸菸

優活推薦:
菸害防制、拒二手菸 保障民眾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79

阿嬤戒菸當孫子表率 胖男甩19公斤變「麻豆」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70

癮君子救星?電子菸攤販玩何把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1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