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綠藻補身卻換來洗腎 血液變綠色嚇壞醫師

吃綠藻補身卻換來洗腎 血液變綠色嚇壞醫師

2011/11/15

現代人在生活上講求快速、方便,連補充多種維生素、益生菌都只需要一顆膠囊就搞定,市面上的健康食品多樣化,不過根據網路媒體報導,最近台大醫院則有一個病例指出,一名B型肝炎帶原者的男子,經人介紹在國外購買一種宣稱可調整體質的綠藻,沒想到卻造成肝功能異常還併發急性腎衰竭,血液透析時流出來的血液竟然呈深綠色,連醫師都嚇到。

根據眾多健康食品網站宣稱,綠藻是從海中植物中所萃取,能夠代謝有毒物質、保護肝臟、幫助消化等功效,購買人數也不少,不過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指出,有病在身的患者若要額外攝取營養補充品,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許金川教授表示,這名病患為B型肝炎帶原者,吃了一陣子發現臉越來越黃,就醫時,甚至出現肝功能指數異常飆高,還併發急性腎衰竭需要洗腎,許金川教授說,患者在洗腎過程中,甚至流出深綠色血液,且檢驗報告指出,血中含有大量重金屬。

根據彰化秀傳紀念醫院e問醫答中,營養科陳燕華營養師表示,目前坊間多種此類產品皆無通過健康食品認證,若真要攝取這類食品建議找知名廠牌較有保障,且陳燕華營養師指出,綠藻屬於高普林食物,對腎功能有異常的民眾,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營養師也建議民眾,若有疾病在身,不妨可攜帶平日所食用的健康食品至營養門診讓營養師幫您篩選與建議攝取量。

不讓假「納豆」橫行 正港日本「納豆」來台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22

根本就沒有「保肝」秘方 保肝食品全是吃心酸的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807

維他命越補越致命 想要養生反而「傷身」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7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