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驚爆頭蝨群聚感染 19人接受投藥治療

國小驚爆頭蝨群聚感染 19人接受投藥治療

2011/11/8

日前雲林麥寮橋頭國小爆出學童群聚感染頭蝨,總計有19人受到感染,經過藥物治療後,已有3人痊癒,尚有16位持續管控治療中,縣府教育處要求學校除了做好控管之外,還需要對學童宣導平時的衛生習慣,以及完善的心理輔導。(圖片為頭蝨,翻攝自衛生署疾管局衛教文章)

縣府教育處於10月20日接獲橋頭國小通報,因為該校發生學童群聚感染頭蝨,經校護逐一檢查,確定有十九名學童感染,全都是同一班學生,學校也向當地衛生所通報,希望能協助投藥治療,由於頭蝨非法定傳染病,加上衛生所、衛生局並無頭蝨治療藥物,為避免疫情擴大,教育處緊急補助學校購買藥物,針對被感染的學童及家長投藥。經過兩次投藥治療,感染人數學童感染人數已降至十六人,現仍持續管控、治療中,並將感染學童集中,教導學童如何動手處理頭蝨,至於感染學童可能被同學排斥,已要求學校做好學生衛生教育宣導及心理輔導。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衛教文章中提到,頭蝨常寄生於人體頭、頸的毛髮中,通常在頭皮、髮根、耳後、頸背的毛髮可以看到蟲卵。常見的症狀為頭皮發癢,頭蝨排泄物也會使頭皮過敏,有時會造成睡不安穩、失眠、抓傷頭皮等情形,也可能因抓傷引起疼痛,甚至導致細菌感染。而頭蝨的傳染途徑包括人與人接觸時的接觸傳播,而間接使用患者用過的梳子、衣物、帽子、毛巾、有絨毛的玩偶也可能被傳染;躺在患者睡過的枕頭、床鋪也有感染頭蝨的風險。

社區關懷服務車機動性強 照顧偏遠地區民眾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98&HN_Yr=0&HN_Mon=0

無「齒」好煩惱 微創植牙搭配活動假牙幫你擺脫困擾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92&HN_Yr=0&HN_Mon=0

與丈夫大吵後「[心碎」! 婦人胸痛、呼吸困難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00&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