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菸酒過度 罹患「胃癌」風險增高

中年男性菸酒過度 罹患「胃癌」風險增高

2011/11/6

現代人不僅生活壓力大,連飲食習慣也和以往有極大的不同。種種的外在因素不僅讓身體造成負擔,更有可能引發胃癌。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嘉齊表示,胃癌在台灣盛行比例偏高,而胃癌初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一旦出現症狀時,就已經確定是胃癌。

王嘉齊醫師表示,胃癌患者通常有上腹部疼痛、不適、食慾不佳、消化不良,甚至有黑便、消瘦和貧血等症狀。胃癌發生在男性身上的機率比女性來的高,其中最容易好發於50歲左右的中年男性,由於這時期的男性菸酒過度、生活壓力大,因此最容易讓胃癌找上門。

王嘉齊醫師也說,有研究指出,全世界超過50%人口在消化系統上有幽門螺桿菌。而幽門螺旋桿菌大部分是在小時候抵抗力差,造成病從口入導致感染,但是到長大後才逐漸有症狀產生。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慢性胃炎,進而造成胃潰瘍。胃潰瘍通常出現在胃和十二指腸,並分為良性和惡性,要做切片檢驗才能確定是否有害。

王嘉齊醫師提醒,一般胃癌的產生和飲食有極大的關聯。常吃醃漬、燒烤的人較容易有胃癌,有抽菸、喝酒的人也是罹患胃癌的高危險群。另外,家族病史有胃癌的人也要多加注意,除了避免以上危險因子,也一定要定期到醫院做檢測,才能真正的預防胃癌發生。

愛喝啤酒易罹胃癌!比喝葡萄酒風險更大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22

胃酸過高致胃潰瘍? 醫師:主要是胃幽門桿菌引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82

胃癌患者怎麼吃? 掌握3少2多1不原則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2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