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量黑芝麻讓頭皮油膩 反引發掉髮危機?

吃過量黑芝麻讓頭皮油膩 反引發掉髮危機?

2012/7/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很多人都認為,掉髮的人應多吃黑芝麻,也有人說,黑芝麻吃多了會加速禿頭,因為吃太多黑芝麻會使內分泌紊亂,引發頭皮油膩,導致毛皮枯萎、脫落。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表示,在中醫學上黑芝麻確實對促進黑髮有幫助,不過對於吃過量反而會造成脫髮反效果的說法,中醫較無此說法,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

黃建榮中醫師表示,在中醫典籍中,有所謂「髮為血之餘」,認為頭髮的營養來源是在於血,所以一般氣血足的人,頭髮較烏黑且茂密,而氣血虛的人;而久病臥床的老人家或植物人等,經常脫髮或是頭髮變白即可應證中醫的道理。

黃建榮中醫師表示,中醫上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所以長白髮或頭髮脫落,與肝腎有密切關係,而頭髮漸漸失去光澤甚至掉髮,都是因為「脾腎二虛」的關係,此外像是長期熬夜、失眠等,會大量耗損腎精、肝血,阻礙血流順暢,就容易出現大量掉髮的現象。

黃建榮中醫師表示,中醫上一般認為腎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而黑芝麻在中醫上具有滋養肝腎、補益氣血等作用,所以常被拿來當成治白髮的聖品;不過他提醒,因為黑芝麻的成分主要為油脂,建議食慾不佳、大便較稀的人不宜多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