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越黑越痛越有效? 小心無效又造成皮肉傷

刮痧越黑越痛越有效? 小心無效又造成皮肉傷

2012/7/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肌肉痠痛、感冒或是夏天中暑時,很多人都會採用中醫刮痧療法來改善,不過也有很多人誤以為刮痧一定要刮出疼痛感,還要刮出一條條又紅又紫又黑的線條,才能有效排出毒素。開業診所賴清旭中醫師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其實只要刮拭部位呈現微紅色或紫紅色就可以停止,刮得太大力,不但會達不到療效,反而容易造成皮肉傷。

賴清旭中醫師解釋,「痧」指的是痧症,所以刮痧就是刮除痧症;在中醫上認為痧症是一種邪氣所引發的病症,邪氣是指阻礙氣血運行的致病因素,如濕、痰、熱、瘀血等。根據中醫的理論,感冒是人體受到風邪的侵害,而出現躁熱、腫脹等現象,當人體無法有效排毒時,就會使體內失調而產生痧症,透過刮痧能將體內的「風邪」之氣排出。

賴清旭中醫師表示,刮痧治療是中國古老的療法之一,當人體的血管經絡不通時,運用刮痧的方式,可以通暢血脈,達到解表祛邪、舒經通絡、行氣活血,促進新陳代謝,提升免疫力等成效。傳統中醫認為「百病皆起於瘀」,透過刮痧可以疏通經絡、活血化淤,可以改善感冒、發燒、中暑、頭痛、腸胃病、落枕、肩周炎、腰肌勞損、肌肉痙攣、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症,且成效頗佳。

賴清旭中醫師提醒民眾,進行刮痧時最好有醫師在場指導,而且刮痧時要注意力道,且不太需要刮到瘀青等,才算是有刮痧;至於年幼體質較虛弱者、老人、孕婦、重病者(敗血症病患等)都不適合刮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