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防疫 七分檢測法自我檢測

肺結核防疫 七分檢測法自我檢測

2011/10/23

世新大學爆發肺結核群聚感染事件,有8人確定遭到感染,但都已服藥治療,目前無傳染危險,北市衛生局將在24、25日兩天,針對校內322名接觸者做篩檢。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世新大學肺結核疫情已經控制,大眾不必擔心,提醒民眾可利用肺結核防疫七分檢測法,能幫助自己早期防範肺結核。

施文儀說,肺結核感染者與潛在感染者只要已投藥,都不會傳播病菌,大眾不必恐慌,尤其世新大學事件,疾管局第一時間也加做了預防投藥,相信疫情已經控制。施文儀提醒大眾,肺結核防疫自我檢測的七分檢測法,可以簡單有效的幫助自己早期防範肺結核。

長期服務教育界的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以前任職的學校曾經有兩所發生肺結核感染疫情,因此他特別注意通風不良場所,尤其是學校校舍的感染風險。他強調,空間密閉不只肺結核,流感傳播病例也會增加,因此要特別注意校舍空間的空氣流通,避免疫病出現群聚感染。

結核病是一種由結核桿菌引起的疾病,傳播途徑為空氣傳染,具傳染性的結核病個案在吐痰、講話、咳嗽、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菌的飛沫核,會經由呼吸道到達肺泡內而造成感染。在有暴露的情況下,約有30%的人會受到感染;被感染者約有10%的人會發病,其中一半的人,會在感染後的二年內發病,另一半的人,則終其一生均有可能會發病。台北市衛生局指出,結核病要遵照醫師指示規則服藥,注意藥物的副作用,若有發生疑似病灶應立即與主治醫師聯絡,不可任意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只要規則服藥2週以上,傳染力就會降低且症狀也可以獲得改善。

※七分檢測法
一、咳嗽兩週(2分);二、咳嗽有痰(2分);三、胸痛(1分);四、體重減輕(1分);五、沒有食慾(1分),上述症狀合計分數高於5分,就要儘快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