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用茶包敷眼想消「黑輪」 竟造成寄生蟲感染

女子用茶包敷眼想消「黑輪」 竟造成寄生蟲感染

2011/10/21

愛美的人最討厭的就是黑眼圈,因此網路上流傳消除黑眼圈的偏方也是多不勝數。其中一種方法就是使用泡過的茶包,放涼後敷在眼睛周圍15分鐘,隔天起床就可以消除黑眼圈。一名上班族照做了3個禮拜,沒想到黑眼圈不但沒消除,眼皮還腫起來,睫毛也受損。也有大陸女子敷茶包想消黑眼圈,因茶包不乾淨而引發感染,導致眼睛裡長了6條寄生蟲的可怕情況。

台中林新醫院附設醫美中心皮膚科醫師邱軍棠表示,綠茶中含有兒茶素、茶葉鹼等,如果濃度過高,會對皮膚敏感的民眾引起過敏反應,造成腫大的現象。他表示,我們通常不建議民眾聽信網路的偏方,因為眼睛周圍的皮膚是非常薄且敏感的,一個不小心都會造成眼部周圍肌膚的傷害。

邱軍棠醫師解釋,黑眼圈的形成一般可分為四種原因,包括過敏體質(像是鼻竇炎等所引起)、血管型(血液循環不良所致)、色素沈澱(主要是日曬造成)及混合型(綜合上述三種情況等)所引起,所以要改善黑眼圈問題,應該要先查出病因或透過診斷了解病因,才能有效地消除黑眼圈,相信偏方會導致反效果。

邱軍棠醫師表示,一般用眼過度熬夜等,造成眼睛水腫、黑眼圈情況時,可以使用毛巾熱敷方式做改善;至於有些網路文章建議按摩眼部周圍穴道,並不建議使用,因為眼周肌膚脆弱,按摩不當恐會造成肌膚拉扯,反而造成更嚴重的細紋、淚溝的形成等。醫學美容治療黑眼圈的方法,會使用美白導入、維他命C導入、雷射、脈衝光、靜脈注射美白液等來治療黑眼圈的問題。

邱軍棠醫師提醒,充足的睡眠可以減少皮膚粗糙及黑眼圈的發生,想要改善黑眼圈,平時就應避免熬夜,多吃一些維他命E,或是胡蘿蔔中的維他命A維持眼周組織正常機能。另外海帶富含鐵質,可以促進血紅蛋白增加,增強眼周皮膚輸送氧分和營養的能力,對於改善黑眼圈也有不錯的效果。

對抗黑眼圈 簡單輕鬆有撇步
http://www.uho.com.tw/beauty.asp?aid=9708

「熊貓眼」是因有慢性疾病?醫師:要多觀察才能判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83

聚左旋乳酸療程拯救淚溝困擾?畢業生改頭換面增自信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16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