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胰島素瘤作怪 致低血糖昏迷送醫

體內胰島素瘤作怪 致低血糖昏迷送醫

2011/10/21

有一名20多歲的女性,常在白天出現嗜睡現象,家人以為這是熬夜準備研究所的考試,所出現的疲累狀況而不以為意。最後卻睡到隔天下午都沒醒,家人緊急送醫後,這才發現女子的胰臟長出胰島素瘤,引起胰島素分泌過多,造成血糖下降而昏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筆聳指出,女子在空腹時血糖值僅有34mg/dL,而正常人空腹血糖約70至100mg/dL,女子血糖明顯低於正常人。經過檢查後發現,因為該女子胰臟長出胰島素瘤,所以分泌過多的胰島素,造成血糖降低而昏迷。記者發現今年3月份也有類似病例,一名婦人只要肚子餓就會出現雙腿發抖,甚至要昏倒的情況,且不時會出現「失神」狀態,約10分鐘後才能回神,到醫院經檢驗後也發現是胰臟長出胰島素瘤。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曾立年解釋,胰島素瘤雖與胰臟癌一樣,都是長在胰臟的腫瘤,但兩者的細胞不同,胰島素瘤是會持續分泌胰島素,有9成屬良性;胰臟癌是腸胃道腫瘤的一種,會造成組織破壞。而且胰島素瘤是罕見疾病,發生率很低,約為25萬分之1,主要的檢測方式是測血糖值,手術切除後的治癒率約可達8至9成。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楊宏智醫師表示,若一個人無緣無故發生低血糖情況,常有行為異常、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狀,就需要懷疑是否罹患了胰島素瘤,如果真的是體內長了胰島素瘤,就要盡快接受醫師治療,因為這個腫瘤是良性腫瘤,只要經過手術治療後,都可以根治痊癒。


「血糖低」是兇手?老婦溺斃水盆中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242

老人夜晚胡言亂語 可能是血糖在作怪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822

經常間歇性神智改變,可能是長了胰島素瘤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769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