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有障礙!專家:入眠環境可減輕睡眠睏擾

睡眠有障礙!專家:入眠環境可減輕睡眠睏擾

2011/10/20

依據睡眠醫學會的調查報告,台灣至少有200萬人有睡眠障礙困擾,每年吃掉的安眠藥也很驚人,但長期服用藥物可能導致肝腎功能異常,嚴重時甚至需要洗腎。其實睡眠問題可以透過就醫或改變睡眠環境加以改善,找出失眠的原因、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營造舒適睡眠環境,自然可以慢慢擺脫對安眠藥的依賴。

慈濟大林醫院睡眠中心黃俊豪主任表示,導致睡眠障礙的原因有許多,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白天生活壓力過大,導致晚上大腦反覆思考著未完成的事而無法完全放鬆,這類病人約占睡眠障礙患者的五成,通常可透過「行為認知治療」得到改善,例如泡熱水澡舒緩壓力、做讓自己感到開心的靜態行為、睡前半小時靜下來深呼吸,都有助於精神放鬆以利入眠,但針對較嚴重者醫師仍會開立抗焦慮或短效型的安眠藥;其他常見的睡眠障礙原因還包括過胖以及過敏性鼻炎,這兩者都屬於呼吸道阻塞導致腦部缺氧而引起的睡眠問題,容易睡睡醒醒,無法深眠讓身體恢復體力,過胖的病人可利用減重的方式解決睡眠問題,而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則可能是因不當的寢具引起過多塵蹣所導致,黃主任提醒,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氣候潮濕塵蹣易繁殖,建議寢具材質要特別挑選,枕頭套盡量每周都要清洗,被套及床罩也要固定每月更換,這樣才能有效避免過敏造成的睡眠障礙。

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是改善睡眠障礙的第一步,其中又以床墊的選擇最為重要,但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產品,消費者該如何選擇呢?思夢軒寢室精品館行銷總監蔡靖怡表示,要把握三大原則:材質、軟硬度、支撐方式。

  • 材質首重是否具有國際材質及相關安全認證,若沒有通過認證的紡織品可能導致嬰幼兒甚至成人接觸過後發生皮膚問題,目前歐盟針對紡織品提供Oeko-Tex Standard 100的環保認證,若符合Class I等級的床墊被認可為商品內外材料完全無汙染及有害物質,對於2歲以下嬰幼兒都可安全接觸,建議消費者可認明此標章。
  • 床墊軟硬度的選擇上則要注意是否具有好的支撐性?是否能有效分散身體壓力?每個人每天躺在床上的時間大約8小時,好的床墊可以有效釋壓,睡醒不會發生身體痠痛的問題。
  • 床墊的支撐方式也是大有學問在,通常睡眠較淺的消費者可以選擇獨立筒,避免旁人翻身時影響到自己,而身材較肥胖者則建議使用彈簧床,因為彈簧床可以分散作用力,翻身跟起身會較容易。

蔡靖怡總監叮嚀,床的舒適與否非常主觀,因此除了把握以上三個原則外,民眾在選購床墊時,建議不妨多試躺各種不同材質的床墊,才能選到真正舒服及合適自己的。

出現睡眠障礙時,若非壓力或身體不適所導致,則建議先從改善睡眠環境開始,選擇安靜的房間、適宜的寢具,再將電燈調到最暗甚至全黑,讓大腦感受到需要休息的訊號,進而腦中的褪黑激素開始分泌,人體就會自然的入眠,倘若還是無法入睡則建議就醫,可至神經內科、身心醫療科或是睡眠障礙科掛號請醫師協助。睡眠的品質除了影響日間精神與情緒外,也跟健康息息相關,有空記得檢視一下自己的睡眠環境是否合宜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