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增高鞋墊壓迫、不透氣 當心「壓瘡」、香港腳

用增高鞋墊壓迫、不透氣 當心「壓瘡」、香港腳

2011/10/21

有些個子不高的男性,常利用增高鞋墊充場面,讓自己可以看起來更高挑、覺得有自信。但常用增高鞋墊的人可要注意,免得得了面子、但傷了身體;署立台東醫院復健科主任潘盈達表示,增高鞋墊因為是放置在鞋裡,所以可能會因此讓腳步活動空間受到限制,因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如果腳部長期受壓迫,還會造成「壓瘡」。而如果腳部長期不透氣加上流汗,也可能引發香港腳

潘盈達醫師指出,民眾用的增高鞋墊如果所佔面積較大,會影響腳的活動與伸展空間,長久下來會影響血液循環,腿與腳會感到痠痛,甚至會導致壓瘡。長庚醫院衛教中心指出,壓瘡是指皮膚受到持續性壓力(或是壓迫)、摩擦力,所導致肌肉受傷的情形,而出現傷口。

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說,增高鞋墊最好不要超過5公分,如果民眾因穿增高鞋墊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腳疼痛的情形,就不要再使用增高鞋墊,必須先讓腳得到充分休息,並以熱敷舒緩不適,或由醫師進行專業物理治療。

此外,常用增高鞋墊可能導致因腳長期悶著,易誘發皮膚疾病。台中林新醫院皮膚科主任曹克昌表示,如果腳部長期不透氣,加上流汗以及濕熱環境,很容易孳生黴菌,導致香港腳,也可能讓皮膚產生過敏而罹患濕疹。

曹克昌主任指出,因為台灣氣候較濕熱,如果腳部常悶住不透氣,會因為腳汗加上潮濕而滋生黴菌,容易引發香港腳。他說,尤其是已經有香港腳的民眾,更要注意讓腳通風,不要長期悶著,以免香港腳越來越嚴重。

曹克昌主任說,濕疹就是皮膚過敏的現象,因為皮膚癢搔抓而導致感染,建議有腳部濕疹的民眾,一定要保持腳部乾爽,襪子可穿易吸汗的棉質襪,盡量不要抓搔癢處,並求助醫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