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必吃藥也能好? 中醫輕微感冒治療方法

感冒不必吃藥也能好? 中醫輕微感冒治療方法

2011/10/19

日前有大陸網路傳言,感冒時不需要吃藥,只要喝雞湯、按摩穴位、針灸治療等方法就能夠治癒感冒。真的只靠這些偏方就能幫助感冒痊癒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認為,根據古書記載,傳統中醫在感冒初期,會先使用按摩穴位、針灸,或飲食調理等方法來緩解感冒症狀。但是黃建榮中醫師強調,這些方法能夠幫助輕度感冒的患者恢復並舒緩症狀,但是嚴重時還是要及早就醫。

黃建榮中醫師表示,初期感冒分為兩種,一種是受寒,會有脖子緊、打噴嚏、流鼻水,若有這類的症狀產生,可適度的按摩肩膀和針灸穴位來改善,若是感到寒冷,也可以喝熱湯或者煮薑湯來喝,不僅能夠讓身子暖和,也能讓體溫上升。另一種感冒是由喉嚨引起,喉嚨會開始感到不舒服,有咳嗽、喉嚨癢、喉嚨痛等相關症狀,黃醫師建議可以吃些薄荷、喉片和喝涼茶來解除喉嚨局部的發炎,減輕喉嚨疼痛感。

黃醫師也提到,這些初期輕微的感冒症狀較容易醫治,一旦病情加重,中醫療法裡會依據各種症狀做處理。而原本的受寒會轉為輕度發燒,患者不僅體溫升高,也會受寒發抖,這時候可喝有發汗解表、宣肺平喘功效的麻黃湯來降低發燒。若是由喉嚨痛引起的發燒,由於急性扁桃腺發炎,導致體溫會急速上升高燒不止,造成中醫裡所謂的溫病,若有這種情形,可以用有清熱解毒功效的銀翹散來降低體溫,讓病情不再加重。黃醫師提醒,最近天氣逐漸轉涼,建議出門時要多加件外套,注意保暖,也要多喝水,否則這些感冒症狀很容易會找上門。

感冒猛喝感冒熱飲加藥水 當心引發肝衰竭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17

感冒一定要吃藥才會痊癒? 醫師:能不吃就不吃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92

鼻炎不一定要開刀或吃藥 按摩穴道可改善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5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