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白泛黃小心「肝」 眼皮浮腫要謹「腎」

眼白泛黃小心「肝」 眼皮浮腫要謹「腎」

2011/10/14

長期用眼過度,眼睛常常覺得痠痛、有腫脹感,嚴重甚至會出現血絲、眼白泛黃、浮腫等問題;最近大陸的網站報導提到,其實眼睛出了問題,表示身體有某些部位可能出了問題,因此可以從眼睛看出身體毛病。開業中醫師賴清旭表示,中醫學上認為,當身體代謝或是內臟出了問題,像是肝、腎、脾臟等,都會表現在眼睛上,而且這樣的說法在臨床診斷上準確度頗高。

賴清旭醫師表示,用眼睛診斷疾病,在臨床上的準確度高,像是黃疸、肝炎的病患,眼白通常都呈現泛黃,表示身體的肝腎代謝出了問題。治療黃疸的藥材有梔子、茵陳等,治療肝炎的中藥主要是使用柴胡等。若是眼白出現泛白,沒有任何血絲狀態或眼瞼過白,很有可能是代謝不良造成貧血的現象,這時後可以使用中藥上的當歸、紅棗、何首烏等,來治療相關的疾病。

賴清旭醫師說,還有另外一種常會出現的毛病就是眼皮浮腫,如果一個人睡前沒有喝很多水,那麼他的眼皮通常不會浮腫,如果產生了浮腫,就表示這個人的腎臟無法正常調節水分,或是心臟、脾臟、腎臟、胃部等器官出現代謝問題,如果是心臟、脾臟問題可用黃耆來改善,至於腎臟代謝問題則可用枸杞子。至於如何在平日生活中的保養眼睛?賴清旭醫師表示,用枸杞菊花茶、夏枯草、桑葚等,都是調養的好方法,不僅可以調養身體,還可以擁有水亮的眼睛。

減輕眼睛疲勞 我該怎麼做?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075

學童視力問題 早發現早治療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21

眼睛不歸路「乾眼症」 長時間盯電腦、熬夜是高危險群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45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