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不一定要開刀或吃藥 按摩穴道可改善

鼻炎不一定要開刀或吃藥 按摩穴道可改善

2011/10/14

過敏性鼻炎或是慢性鼻炎,常常因為鼻塞、頭痛而不舒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手術或藥物治療,但是有時候會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讓身體更不舒服。開業中醫師賴清旭表示,其實利用中醫學上的穴道按摩,就可以有效紓緩鼻炎與改善。

賴清旭醫師說,中醫利用按摩穴道舒緩鼻炎是非常有效的,許多鼻炎患者身上都可以看到,另外像是感冒所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的不適感,也可以利用穴位按摩來達到舒緩。按摩的方式,是在雙眉中點印堂處向上至髮際處上下按推、揉鼻樑、揉鼻旁溝等,在醫師的指導下,在家也可以自行按摩穴位,而這些穴位也可透過針灸的方式來達到舒緩及改善鼻炎的效果。中藥材上則是會使用,葛根、芫荽、薄荷、蘇葉等,不過這些藥材都較屬冷,所以還是建議由中醫師調配使用較好。

賴清旭醫師提醒,雖然藉由按摩可達到紓緩情形,但在日常生活中也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注意自身保暖,早晚可戴口罩避免冷空氣的刺激;此外醫師更提醒,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可以到醫院作過敏原檢測,有利於採取更有效的抗過敏治療。飲食以清淡為主,盡量避免食用魚、蝦等海鮮,不要飲用過甜飲料或寒涼性質的食物、少吃油炸物等,才可以避免鼻炎產生。

三伏天穴位敷貼 治療過敏性鼻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729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治療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3971

慢性鼻炎治療新利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09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