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煩躁就拔頭髮 國中女有「拔毛癖」

無聊、煩躁就拔頭髮 國中女有「拔毛癖」

2011/10/13

一位國中一年級女學生,由母親陪同就醫,來就診時頭頂上的髮量明顯稀疏。母親表示,女學生從一年前開始有拔頭髮的習慣,一開始不以為意,最近發現她頭頂上髮量明顯變少,還有幾塊沒有頭髮的區域。母親要求女學生要改掉這個習慣,但女學生若獨自一人時,還是忍不住想去拔頭髮,同學還嘲笑她的頭髮稀少,導致女學生有些自卑,母親無計可施,才將她帶到門診治療。

女學生表示,無聊、心情煩躁、獨處時比較會去拔頭髮。最近因為考試壓力大,也拔的比較厲害。現在拔頭髮不但不會感到痛,還有一點釋放的感覺。女學生在門診接受了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及行為治療,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後,學習到如何控制自己不要去拔頭髮,因此拔頭髮的頻率減少很多,拔毛症狀已明顯緩解,髮量也增加了不少,更重要的是自信心也增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詹仁輝醫師指出,拔毛癖是一種衝動控制疾患,患者會有強迫性的衝動去拔除毛髮,導致髮量明顯減少,會影響到其人際關係。其盛行率約是0.6%,通常在9到13歲時發病,女性為男性的兩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