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口香糖防蛀牙? 專家:吃多了反而會蛀牙

無糖口香糖防蛀牙? 專家:吃多了反而會蛀牙

2011/10/12

常常會看到口香糖廣告強調,無糖口香糖可以幫助預防蛀牙。但是一個跨國的研究團隊卻發現,常常吃無糖口香糖不但沒有辦法預防蛀牙的發生,還有可能「幫助」牙齒更容易蛀牙。但是知名口香糖公司發言人強力反對這項研究,認為這項研究結果是有爭議的。

這項研究是由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南內華達大學牙科學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Nevada College of Dental Medicine)與赫爾辛基(University of Helsinki)大學等三所大學一起發表的結果,而這項結果也刊登在英國牙科期刊上(British Dental Journal)。研究發現,在口香糖中所使用的糖類代替品的確可以減少蛀牙的風險,但是這些糖類也會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上的琺瑯質,特別是含有水果香料的口香糖更嚴重。波士頓大學的索克雅(Sok-Ja)博士表示,很多人認為無糖口香糖是安全的,但是卻沒有想到這些都是虛假錯誤的資訊。

研究小組同時發現到,如果常常使用這些無糖的產品,包括口香糖、低糖飲料等,並不會讓食物的熱量下降,反而會讓牙齒更容易受到侵蝕,並且造成胃部的干擾與滲透性腹瀉,更可怕的是,因為標榜著無糖產品,會讓民眾誤以為這是完全健康的食物,而大量地吃進肚子裡。因此實驗小組建議要多進行相關的臨床實驗,去證明無糖產品對人體的影響。

對此研究,知名口香糖公司的發言人表示,過去有很多科學研究都發現,無糖口香糖可以刺激產生唾液,保護牙齒與口腔的健康,而且根本沒有人會每天大量嚼口香糖,所以這項研究根本是有爭議的。

英國牙科協會(British Dental Association’s)的顧問達米安教授(Damien Walmsley)認為,這項研究其實是在提醒民眾,不要單純地認為依靠口香糖就可以減少蛀牙,如果吃下過多的口香糖,對身體也是會有不良的影響,因此達米安教授建議外食的人可以透過飯後嚼一、兩顆口香糖來預防蛀牙,而且不要挑選那些添加水果香料的口香糖。但是預防蛀牙最好的方式,還是飯後刷牙、仔細清潔,定期看牙醫,而不是依靠口香糖。

薑黃素治療 對抗肝病新契機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82

女嬰罹乳糖不耐症 一喝奶就肚脹、解水便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87

熟男中年「性福」危機?陰莖增大術重拾信心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8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