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者別再吃宵夜 少量堅果類食物能穩定情緒助入睡

失眠者別再吃宵夜 少量堅果類食物能穩定情緒助入睡

2011/10/11

除了壓力大造成失眠外,飲食習慣不良也會是造成失眠的主因之一,像是喜歡在晚上吃鹹酥雞、以麻辣火鍋當宵夜、在夜店飲酒等,都會刺激神經中樞,讓消化系統持續處於工作狀態,因而導致失眠。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炳錕表示,除了可以靠藥物來解決失眠情況外,也可以在睡前食用少量堅果類食物,因為堅果類的食物當中,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可幫助穩定情緒並改善失眠。

陳炳錕醫師表示,長期失眠的人如果單靠安眠藥來維持睡眠,不僅對身體有害,而且會產生依賴性。醫學研究上發現,含有色胺酸、、鐵、維生素B2的食物可以幫助入睡,像是南瓜、芝麻、溫牛奶、堅果類等,都能使人放鬆、引發睡意、具有安定情緒的功能。

陳炳錕醫師解釋,色胺酸是一種天然胺基酸,是腦中血清素的原料,當腦中血清素濃度提升,可以產生安定、快樂的感覺,相對地可以幫助睡眠。此外,色胺酸也可以幫助可幫助體內合成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掌管睡眠的荷爾蒙,缺乏退黑激素容易有失眠情況產生。

雖然食用這些含有色胺酸、鈣、鐵的食物可幫助睡眠,不過陳炳錕醫師建議,睡前食用以少量為主,像是溫牛奶以一杯250cc為佳。如果可以的話,睡前最好都不要吃東西,因為腸胃的運動會讓身體處於工作狀態,反而沒辦法休息。此外陳炳錕醫師也提醒,晚上吃太多宵夜,不僅容易失眠,更容易產生肥胖、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因此睡前最好不要吃任何東西。


勿喝酒、亂吃藥解決失眠 調整作息很重要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49

淺談治療失眠的藥物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748

肥胖控制與睡眠障礙的密切關係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200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