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越補越致命 想要養生反而「傷身」

維他命越補越致命 想要養生反而「傷身」

2011/10/11

隨著民眾對於健康保養的觀念越來越重視,越來越多的保健品出現在市場上,統計數據表示,目前台灣健康食品的市場高達800多億,使得不少廠商趨之若鶩,但是這些商品到底有沒有效呢?根據芬蘭,挪威,美國和韓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維他命不但沒有「養生」的功效,過量攝取反而會傷害身體,提高死亡風險。

刊登在知名期刊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分析了約四萬名婦女後,發現攝取過多營養補充品反而會增加死亡的風險。這項實驗的結果發現到,某些營養補充品會增加死亡的風險,像是銅會增加18%的死亡風險,葉酸會增加5.9%的死亡風險等。東芬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的賈科博士(Jaakko Mursu)表示,根據實驗的結果,我們認為一般人根本不需要補充這些營養品。對於那些長期缺乏營養的病人,只要在醫師的指示下,就可以使用營養補充品來補足病人所缺乏的營養素。

英國劍橋醫學研究委員會人類營養學研究單位(Medical Research Council’s Human Nutrition Research unit in Cambridge)的格萊尼(Glenys Jones)博士認為,這項研究非常有趣,好像反映了維生素的問題。但是研究中並沒有顯示使用什麼類型的補充品,以及使用多少的劑量而導致婦女短命,因此對於這些實驗的結果持相對保留的態度。

另一位營養博士嘉利博士(Carrie Ruxton)則表示,這項統計結果完全沒有提到致病的機轉,而且在這些過程中,並沒有排除許多的變因,像是年齡的因素,還有婦女在吃營養補充品前的健康狀況等,在這項實驗中並沒有考慮進去,因此嘉利博士認為,對於那些無法攝取均衡飲食的人,補充營養保健品還是很重要的一個方法。

現代人壓力好大 別輕忽憂鬱症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69

斷食療法可抗癌與排毒? 醫師:無法證明有效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63

減肥過度也會造成脂肪肝? 醫師:沒錯!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6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