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進補好得快? 當心反而更嚴重

感冒進補好得快? 當心反而更嚴重

2012/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近日高溫炎熱,冷氣房進進出出,十分容易引起感冒,而預防感冒的方法很多,也有很多偏方。有人說多吃維他命C、維他命B群等,可以增強抵抗力,也有人說吃薑母鴨、麻油雞來進補,感冒會好得快,或是直接到藥局買抗生素服用,好得更快等,台中林新醫院感染科主任翁青筠表示,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反而會讓病情更嚴重。

翁青筠主任表示,一般感冒通常會出現喉嚨腫痛、鼻涕、痰液黃稠、及發高燒等情況,如果這時候再吃薑母鴨、麻油雞等進補,會因為太燥熱反而讓喉嚨發炎、感冒加重,所以在感冒期間,不宜進補,像是人參、當歸、黃耆及麻油等,都應避免,以免讓病情更加嚴重。

至於吃抗生素可以讓感冒好得快的說法,翁青筠主任表示,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事實上抗生素不能治療感冒。因為感冒是病毒所引起的疾病,而抗生素則是用來治療細菌所引起的病症,例如肺炎、鼻竇炎、中耳炎等,怎麼可以用對抗細菌的藥物來治療病毒呢?這是很大的錯誤。

翁青筠主任強調,一般人認為應該多吃維他命C、維他命B群,除了可以預防感冒之外,還可以增強抵抗力,讓感冒痊癒得更快,但是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其實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延緩老化並防止退化疾病,卻沒有預防感冒的功能。至於維他命C與維他命B群的攝取,可以從深綠色蔬菜、豆類食物、動物肝臟、魚等食物中攝取,所以從天然的食物當中,就可以攝取多元化的營養成分,因此不需要額外攝取,且維他命C及B群吃多了對身體都沒有幫助。有感冒民眾還是要找醫師診斷,並多休息、多喝溫熱開水、飲食均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