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根治率高 患者免驚慌!及早治療為不二法則

C肝根治率高 患者免驚慌!及早治療為不二法則

2011/10/7

根據法務部的資料顯示,台灣地區保守估計吸毒與販毒者已逾二十萬人,換句話說,每一百人中至少有一人吸食毒品,數量相當驚人,花蓮慈濟肝膽腸胃科胡志棠主任指出,部分年輕族群因吸食毒品或不安全的性行為,恐提高罹患C肝風險,對此,胡主任提醒民眾,應定期進行C肝病毒抽血檢驗,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倘若不幸罹患C型肝炎也切勿驚慌,目前C肝根治率高,患者有機會終生治癒。

胡主任表示,C肝感染途徑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早年民眾最常見的感染原因如針灸、輸血等行為,爾後大多數醫院已採用拋棄式針頭,加上捐血時C肝已列為必要性篩檢項目,因此民眾感染機率已逐年下降;目前C肝的主要感染途徑以不潔醫材、針頭為主,特別像是洗腎、刺青、紋眉或注射毒品等行為,此外,透過性行為感染的比例也正遞增中,民眾不可輕視!

由於感染C肝並無特別症狀,患者僅會產生疲累感,因此容易疏忽疾病初期症狀而導致延誤治療,胡主任說明,C肝潛伏期約為4~8週,病患於潛伏期過後才會開始產生噁心或食慾不振等徵兆,接著可能會有肝功能異常或黃疸現象,提醒民眾,C肝病程進展比B肝更快,約10年之後就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其中四成的患者在20年後會惡化成肝硬化,有近一成的患者在30年後可能會罹患肝癌,所幸現代醫學發達,C肝根治率高,因此,只要早期治療就能降低肝硬化或肝癌發生率。

胡主任表示,C型肝炎非絕症,目前C肝治療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之成效為最顯著,而長效型干擾素又分為兩種,一種為固定單一劑量,不需依患者體重調配;而另一種則需視患者體重調配,若患者的體重較重,則需要更高的藥劑用量,對於體重起伏較大的病患較不方便。胡主任進一步說明,其長效型干擾素治療,為每週進行一次的注射,患者可自行注射或於住家附近診所進行施打,每月僅需回診一次,進行抽血檢查治療狀況,大幅提高C肝患者的治療便利性。

目前而言,以長效型干擾素治療,第一型C肝根治率將近七成,非第一型C肝根治率則高達八成以上,胡主任指出,治療過程中,部分患者會出現發燒、噁心、失眠或白血球、紅血球低下等不適症狀,如有此情形,建議可與醫師討論,藉由支持性藥物獲得緩解,除此之外,患者於治療中,應多加強植物性蛋白質、鐵質之攝取,以幫助降低副作用症狀。

胡主任強調,多數得知罹患C肝的民眾,通常藉由健康檢查得知肝功能指數異常,經由進一步血液檢查才得知感染,因此,呼籲民眾應養成例行血液檢查的習慣,40歲以上的民眾,也應多加利用健保每三年免費給付的健康檢查做進一步的血液篩檢,同時,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共用針頭及個人用具,如牙刷、刮鬍刀或指甲剪,而倘若已罹患C肝,唯有及早接受正規治療,才是治癒的不二法則,千萬勿耽誤病情,影響後半輩子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