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患大腸癌比例高 年齡逐年下降中

男人患大腸癌比例高 年齡逐年下降中

2011/9/30

日前藝人Makiyo出席大腸癌病友活動,因為Makiyo的媽媽也是大腸癌患者。根據衛生署統計,大腸癌是國內最多人罹患的癌症,去年每十名死於癌症的患者中,就有一人是大腸癌。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同齡大腸癌患者中,男性比女性還要多,因此建議男性應該提早接受大腸癌篩檢。林新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許格豪醫師認為,區分性別根本沒有任何意義,應該要高風險族群做篩檢,才符合臨床經驗。

為了檢查出可能形成腫瘤的息肉或其他潛在病變,衛生署呼籲50歲以上男女接受大腸癌的篩檢。但是國外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50-54歲男性中有5%機會得到大腸癌,比同齡女性的2.9%,還要多出兩倍。因此報告當中建議應該提早男性的大腸癌篩檢年齡。

許格豪醫師表示,在臨床上大腸癌患者是以男性居多,但是用性別來做區隔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應該用是否具有高危險因子來做篩選,比較能準確地提早發現大腸是否病變。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大腸癌,家族中每個人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就會增加,而且家族每多一個大腸癌患者,或是該患者與自己的血緣關係越親近,都會提高罹患大腸癌風險。

除家族因子之外,個人的飲食、作息習慣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高熱量、高油脂、酗酒、常吃紅肉與少吃蔬果等,加上習慣熬夜、飲食不正常,都會引起大腸癌的病變。許格豪醫師呼籲民眾,如果有察覺到自己的體重異常下降、貧血、大便習慣改變,包括原本一天上三次廁所變成三天一次,或是原本一週一次變成一天一次,都要及早到醫院做篩檢,可以儘早發現大腸息肉,增加治癒機會。

名嘴卵巢癌病逝 醫師籲勿輕忽腹部不適症狀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87

身體無異常仍罹大腸癌 定期篩檢很重要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66

罹大腸癌免驚!健保給付化療加標靶 提高存活期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01

「健康搜查隊」追擊大腸癌 美女米可白大談自己便便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8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