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研究證實 天麻萃取物可減緩神經退化

中研院研究證實 天麻萃取物可減緩神經退化

2011/9/30

所謂的失智症,指的是因神經退化所產生的疾病,而以往失智症僅能以支持性療法防止惡化,並沒有特效藥可以根治。不過中央研究院日前一項研究發現,從天麻萃取出的化合物能減緩漢丁頓舞蹈症的退化症狀,未來有機會開發成治療神經退化的藥物,造福失智症患者。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解釋,漢丁頓舞蹈症是染色體三核甘酸排列異常造成腦部退化,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在台灣雖然不常見,卻是最早被發現的神經退化疾病。

胡朝榮醫師表示,漢丁頓舞蹈症發病者會出現無法自我控制的手腳擺動、精神混亂及失智的情形,目前只能藥物控制,尚未出現有效的治療方式。事實上有許多神經退化疾病都與三核甘酸有關,因此若能找出治療方法就有機會能治療像是小腦萎縮等疾病。
 
執業中醫師林佩蓁指出,在中醫臨床上「天麻」常被用來治療頭部疾病,針對孩童腦部病變或老人腦力退化都有不錯的療效。醫師建議若家中有老人家能採用食療,像是煮魚時加入天麻,能有預防或減緩退化的效果。


補充維生素B12防老年癡呆? 專家:待證實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03

每7秒就增一患者 用愛面對失智症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40

高血壓糖尿病患注意! 罹阿茲海默症機率恐超過5成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1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