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者易得食道癌? 醫師:誇大,不正確

喝酒臉紅者易得食道癌? 醫師:誇大,不正確

2011/9/29

許多人聚餐免不了喝酒,有些人喝一杯就滿臉通紅,有人卻是千杯不紅,有人就說喝酒會臉紅代表身體不好,大陸有一篇文章指出,東亞地區的人普遍酒精性臉紅反應,主要是因為體內ALDH2基因有缺陷,所以喝酒後臉容易變紅,這類的人會比喝酒後依然面不改色的人更易得食道癌。台中澄清醫院放射腫瘤科王博民醫師表示,此說法較誇大,易誤導民眾。

大陸報導還說,喝酒臉易紅者,一但罹患食道癌,即使經過各種治療,其五年以上生存率僅為12%~31%。王博民醫師指出,由於一個癌症的產生是由10~20個基因所造成,所以無法只憑單一種基因(如ALDH2基因缺陷)來下定論,這篇文章如此下定論是比較誇大且不正確,容易誤導民眾。

此外,有些人對酒精的反應較明顯,所以喝酒時臉很快會變紅,但為什麼有些人喝酒則面不改色?台中林新醫院腸胃肝膽科凃忠文醫師解釋,酒是乙醇,經過體內代謝成為乙醛,再經由肝臟酵素代謝成為乙酸,接著成為二氧化碳排出體外,才能減少頭昏及不舒服的情況,而東方人普遍來說,因為肝臟酵素的缺乏,因此代謝較慢,就容易造成喝酒後臉紅的現象。

食道癌的發生率男性多於女性,好發於60歲左右,食道癌的發生與下列因素有關: 包括1.常吃過燙食物,會引起食道黏膜發炎。 2.抽菸、喝酒、嚼食檳榔者,尤以抽菸,喝酒又吃檳榔的罹患率最高。 3.食用醃漬、醃燻或含有亞硝胺的食物或發黴的食物。 4.長期處在緊張生活中,容易罹患逆流性食道炎,提高患病機率。 5.食道受傷,曾遭強鹼、強酸破壞者。 6.罹患食道失弛症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