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卵巢癌病逝 醫師籲勿輕忽腹部不適症狀

名嘴卵巢癌病逝 醫師籲勿輕忽腹部不適症狀

2011/9/28

前主播、名嘴周怡怡在24日驚傳因卵巢癌病逝,得年僅41歲,消息傳出讓人唏噓不已,她的過世可能也讓許多婦女繃起神經、提醒自我保健。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洪英俊醫師表示,卵巢位於小腹骨盆腔深處、子宮腸子與膀胱附近,因此卵巢腫瘤可能會造成腹部不適、食欲不振與頻尿等症狀,常會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腹脹、腸胃不適,而延誤就診時機。

卵巢癌素有「婦女沉默殺手」的稱號,因為病患早期並沒有明顯症狀,臨床上常見下腹不適、食慾不振和腹脹的症狀,病患第一個想到先去看腸胃科、家醫科,等到找到婦產科,往往有七成五的人已是卵巢癌末期患者。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許俊正主任指出,曾經就有一位54歲的邱小姐因3天未解大便、腹脹、腹痛而來求診,而另一位55歲的吳小姐因腹痛及嘔吐至急診求診,結果兩人都確診是卵巢癌。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卵巢及輸卵管每年的發生個案約有1000例,平均年齡約為51歲,不過臨床上也見過20多歲的女性,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洪英俊醫師說,卵巢癌好發的高危險群包括未曾生育、月經早來、肥胖及具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需要提高警覺,而導致卵巢癌的原因除了基因遺傳外與環境汙染也有關,這些毒素因長期累積在體內容易造成病變,所以平日應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

針對預防卵巢癌,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應搭配超音波檢測,可增加篩檢的準確度。洪英俊醫師指出,做「陰道超音波」能深入陰道,靠近卵巢檢查,且超音波解析頻率高能清楚的看出卵巢的詳細構造,能有更清晰的影像。他提醒,除了定期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測外,平時要減少高油鹽飲食,保持睡眠充足、從事戶外運動,維持身體機能。

女老師抱病教書 以為感冒竟是淋巴癌上身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049

腳掌的「痔」莫名長大 小心罹患皮膚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821

多吃蔬果、穀類並運動 防大腸癌

http://w3.uho.com.tw/hotnews.asp?aid=1189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