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部傷口易潰瀾 綠蠅蛆可當救星

糖尿病足部傷口易潰瀾 綠蠅蛆可當救星

2011/9/28

糖尿病患者常有足部潰爛、發炎的問題,由於病患體內的代謝作用較差,導致主要控管癒合傷口的膠原蛋白合成不足,使足部傷口不容易痊癒,即便動了清創手術仍效果不佳,而美國日前針對糖尿病患的傷口做研究,發現利用蛆清除壞死或已感染的組織,傷口復原狀況奇佳。

為了幫助糖尿病患傷口復原,美國凱薩醫院《Kaiser Hospital》與夏威夷檀香山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利用最多100隻絲光綠蠅的蛆在傷口上,能有效清理組織。報告指出,蛆的分泌物能破壞壞死組織,且也有助生長幫忙傷口復原的肉芽組織。

台中林新醫院心血管科吳士平醫師表示,由於糖尿病患的神經常出現病變,以至於對溫度、痛覺與震動等的感覺愈來愈差,甚至可能腳部受傷卻不自知,加上足部是細菌最多的地方,更讓細菌容易孳生,使得糖尿病患者常出現足部潰瘍的問題。

吳士平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平時最好隨時注意檢查腳或全身有無傷口,若傷口超過2週以上沒有明顯復原,請盡快就醫,儘量少穿過緊、讓腳部外露的鞋子,以減少受傷的風險。

》年輕學子熬夜睡不飽 恐會引發「暴力」個性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68&HN_Yr=0&HN_Mon=0

》女喝咖啡可降低患「憂鬱症」風險?專家:還是得評估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70&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