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症男童急性溶血險死 輸血救回一命

蠶豆症男童急性溶血險死 輸血救回一命

2011/9/23

一名一歲男童日前突呼吸困難,被緊急送醫,經檢查發現男童為蠶豆症患者,卻不慎被餵食蠶豆,致體內出現急性溶血反應,輸血後才挽回一命。蠶豆症是國內常見先天性遺傳疾病,呼籲新生兒應進行此例行性篩檢,以利及早確診,避開蠶豆、樟腦丸等危險物質誘發病情發作。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男童就醫時,體內血氧濃度為70%,較正常值須95%以上來得低,且其每一百c.c.血液血紅素僅三毫克,也較正常值十二毫克低,經緊急輸血搶救,才將面無血色的男童,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盧英仁醫師指出,蠶豆症的患者因體內缺乏特殊酵素,使紅血球抗發炎能力低,若不慎誤食蠶豆、接觸樟腦丸等,紅血球的細胞外膜易受損、會出現急性溶血反應,延誤就醫有致命危險。蠶豆症可透過採血確診,呼籲家長應帶新生兒進行此例行性篩檢,若經確診,要告知照顧者,避免讓患者接觸蠶豆、樟腦丸等物品。一般而言,蠶豆症患者隨年齡增長、免疫系統增強,病情會逐漸改善。

延伸閱讀「蠶豆症」: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40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