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產後「補過頭」 當心影響喝母乳的寶寶

婦女產後「補過頭」 當心影響喝母乳的寶寶

2011/9/20

一名女性產後喝十全大補湯進補,卻導致喝母乳的嬰兒排便變硬,就醫後得知是因補過了頭,不僅母親上火,寶寶也因喝母乳、吸收過多中藥導致火氣大,以致排便不順。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黃貴帥表示,母親吸收的營養中,約有1%至3%會經由母乳讓嬰兒吸收,所以母親產後不宜過度進補,以免影響小寶寶。

醫師黃貴帥說,嬰兒喝一般奶粉容易便秘,喝母乳反而不會,所以餵母乳最有益寶寶健康;不過若媽媽在產後吃了某種食物或藥材後導致便秘,喝母乳的寶寶也會因此排便不順。

醫師黃貴帥表示,婦女產後過度進補,不只會影響瘦身,部分藥物也會被喝母乳的嬰兒吸收,因而影響寶寶,所以建議民眾坐月子進補前,應先徵詢醫師的建議。

開業中醫師鄧正梁指出,中藥雖具療效、也可補身,但並非適合每個人,舉例來說,體質虛者適合喝十全大補湯,但有些人喝了會容易上火,所以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用補性強的藥材進補,還是要依體質與身體狀況來調整。


●越愛哺乳的媽媽 罹患乳癌機率越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066

●想快速恢復身材就盡量哺乳 餵母奶=慢跑1小時!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87

●讓「惡露」徹底排出 產後首週禁生冷食物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30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