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肺栓塞 休克險送命

產婦肺栓塞 休克險送命

2011/9/20

一名產後兩天的女子突然昏迷,從診所轉送醫院後休克,經醫護人員緊急CPR,隨後並裝上葉克膜暫代心肺功能,總算恢復神智,隔天由心臟外科醫師動刀,取出阻塞兩側肺動脈與在右心房的血塊後,幸運搶回一命。醫師指出,肺栓塞後休克心臟停止並進行CPR的病人,死亡率高達九成,產婦真是好福氣,母子得以相見,對醫療團隊更是莫大的鼓舞。

迎接新生兒的喜悅不到三天,30歲薛淑翎就迎接生命的艱鉅挑戰。因為胎位不太正常,原本計畫自然產的她只得選擇剖腹產,面對較高的風險。八月底晚間產後看似正常,兩天後下床活動來促進腸胃蠕動,想不到和先生聊不到二十分鐘後就開始冒汗、暈倒在床上。先生蔡政峰說,診所的醫師懷疑是栓塞,趕緊聯絡大林慈濟醫院進行轉院急救。

大林慈濟急診科醫師黃俊卿表示,產婦送到急診時心臟已快停止,說不到幾個字就意識不清、休克、心臟停止,醫護人員趕緊幫她做CPR,這時也發現病人肺壓很高,右心室幾乎不動,有心衰竭的現象,研判應該是肺栓塞造成,若緊急使用葉克膜應仍有搶救的機會,在等待裝上葉克膜的過程中,急診室仍不停歇地進行CPR及急救。在心臟外科醫師陳偉華裝上葉克膜後,病人的心跳逐漸恢復正常,然後轉送加護病房。

陳偉華醫師表示、過去在搶救的過程中並非每次都能成功的把病人搶救回來,但就是盡力,可能因為患者年輕、加上急診的急救過程很確實,恢復得很快,能九死一生的把病人救回來,醫療團隊很高興與振奮。小朋友重新有了媽媽,人生值得期待。而媽媽更帶給醫療團隊很多的信心,在未來將繼續努力從危急中把病人搶救回來。

延伸閱讀「產婦肺栓塞」: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34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