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疼痛不適 藥物治療結合復健效果佳

五十肩疼痛不適 藥物治療結合復健效果佳

2011/9/14

民國80年,台南市立醫院為使安南區廣大民眾方便就醫,在該區設立「安南聯合門診中心」,目前持續於安中路現址提供便利的就醫服務;今年為服務更多民眾且考量鄰近醫療資源需求,除了原來的家庭醫學科(內科)外,特別增設復健科門診,經過一個多月的整建,於14日舉行開幕。

南市醫安南門診復健科楊宗茗醫師也介紹門診中常見的各種症狀,其中俗稱的「五十肩」又稱「冰凍肩」,一般民眾常誤以為五十歲才會五十肩,但事實上,其醫學正式名稱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症狀包括發炎及沾黏造成的疼痛及關節活動受限,雖好發於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但其他的年齡層也有可能發生,其中又以女性、40~60歲、非慣用手、糖尿病、腦中風、頸椎退化、肩部受傷或發炎、活動減少等為五十肩的危險因子。

楊宗茗醫師說,五十肩的治療必須先找出可能的發病因子並加以改善,目標著重於減輕疼痛及恢復關節活動度,方法包括口服藥物、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熱療、電療等,但這些治療都必須結合復健運動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楊宗茗也提醒,五十肩患者除了到醫院接受治療,在家裡也要按照復健科醫師的建議勤做每個方向的關節伸展,即使非五十肩的民眾,常做伸展運動也有助於預防五十肩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