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怎麼吃? 掌握3少2多1不原則

胃癌患者怎麼吃? 掌握3少2多1不原則

2011/9/10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與家人同聚享受中秋美食,可說一大樂事,但全台卻有近兩萬名的胃癌患者,望著美味的月餅食不下嚥。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在今年的中秋前夕,邀請知名甜點達人陳妍希老師,根據「3少2多1不」的原則,設計胃癌患者適合吃的月餅,提醒飲食及HER2基因檢測都兼顧,給患者更多呵護。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台灣為胃癌發生的高危險區,根據衛生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指出,97年各有男性1571人與女性827人因胃癌死亡,佔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五位,全台約有一萬八千多名胃癌患者,其中約四成為轉移性胃癌,無論是胃癌病友本身或是家屬,常常對於胃容量減少之後的飲食準備感到困擾,特別是節慶飲食常常無法與家人共享,而感到遺憾,為此提出無論癌友或一般民眾都適用的餐點與月餅,以提升胃癌病友與家庭身心靈上的滿足。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正雄醫師表示,過去轉移性胃癌患者僅能依靠化療來控制病情,存活期通常不超過一年,且因為癌細胞轉移,多會造成嚴重腹水、吞嚥困難與腸阻塞,嚴重時無法進食,只能進行管灌飲食、或是經由腸造口灌食。張正雄醫師也表示,經歷過手術或化學治療之後,臨床上常見病人的體重減輕10公斤以上,而在醫學上體重減輕10%,即代表有需要接受營養照護。

隨著醫療的進步,轉移性胃癌也早邁入個人化醫療時代,臨床統計約有16%的轉移性胃癌患者為HER2陽性基因,張正雄醫師提出,一項名為ToGA的第三期全球臨床試驗報告已經證實,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可以抑制HER2蛋白質的過度反應,大幅延長中位存活期達35%,由11.8個月提升至16個月,突破過去轉移性胃癌治療上,中位存活期不超過一年的瓶頸。部分經治療達緩解的病人,將可因病情改善或暫停化療,而部分解除疲倦、噁心、疼痛、吞嚥困難、嘔吐、厭食與腹水的症狀,患者生活品質得以提升。在不適症狀緩解後,病人因體力恢復,自然會開始想嘗試吃過去熟悉喜歡的食物,此時要如何進行飲食型態的改變,是臨床上很重要的課題,因為吃得好才能儲備面對未來挑戰的本錢。

台灣癌症基金會賴怡君營養師表示,其實只要遵守「3少2多1不」的原則,胃癌飲食也能多樣化。所謂「3少2多1不」分別代表少量、少油脂、少纖維,多餐多蛋白,並且甜食不過量。這個原則的訂立,是考量胃癌病人胃容量的減少而設計的,例如針對胃切除的病人,因為胃容量縮減,餐後高濃度、高滲透壓食物直接進入小腸,容易造成傾食症候群,故應採取高蛋白低糖飲食,糖分的攝取減量,每日控制在100~130克為原則。且因為胃容量縮小,飲食習慣需更改為少量多餐,同時胃癌病人常伴隨腹瀉的困擾,所以纖維的攝取量也不應過多,如果要補充蔬菜類,可選擇像切細碎的葉菜類、可燉軟爛的胡蘿蔔或瓜類等,而水果的部分則像是木瓜、奇異果、火龍果與水蜜桃等等,質地柔軟,容易入口,都是不錯的選擇。營養師也特別提醒,傾食症候群也應該要注意「乾濕分離原則」,優先選擇乾式食物,液體食物應在餐後30~60分鐘或是餐與餐中間食用,避免加重傾食症候群的症狀。

賴基銘醫師提醒,近年來烤肉成為中秋節的全民運動,若於中秋節應景食用燒烤類食物時,應優先攝取新鮮蔬菜增加抗氧化力,多準備適合的燒烤類蔬菜,或將烤肉片捲入蔥段、洋蔥等以增加風味,並避免食用烤焦的部位;此外吃燒烤不宜飲用酒精飲料,最好搭配新鮮水果、果汁或淡茶進食,才能降低對胃部黏膜的刺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