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囊蟲肺炎」難診斷易被忽略 好犯免疫力缺乏者及早產兒

「肺囊蟲肺炎」難診斷易被忽略 好犯免疫力缺乏者及早產兒

2011/9/8

一名男性,本身並無特殊疾病,最近幾個月常覺得疲倦與胃口不佳,所以體重下降10幾公斤左右;但最困擾他的是近幾個星期以來常覺得咳嗽與喘,特別是走路時幾乎喘到走不下去。更糟的是,他幾天前開始發燒,所以來到本院急診求診,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雙側肺炎,便轉入感染科病房繼續治療。由於此患者肺炎之表現與常見社區型肺炎不同,為了確定治療的方向與儘早找到病原菌,於是安排了胸部電腦斷層檢查與痰液的檢查。

經痰液的DNA檢測證實,此病患罹患的社區型肺炎為肺囊蟲肺炎。在抗生素與類固醇治療下,此病患症狀逐漸改善;同時也診斷該病患已罹患愛滋病,在肺囊蟲肺炎病情穩定後,開始給予抗愛滋病病毒之雞尾酒療法,在適應了雞尾酒療法之後,該病患又再度回到職場投入他的工作。

成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青記表示,肺囊蟲肺炎常見於早產兒、患有慢性疾病及營養不良的嬰兒,成人則常見於免疫力低落的病人、洗腎病人或愛滋病患身上。肺囊蟲肺炎主要症狀包括發燒、慢性乾咳、漸進性呼吸困難、胸悶等,但初期症狀跟感冒類似,醫師光靠聽診其實分辨不太出來,得靠胸部X光及特殊細菌培養檢查才能發現是否感染肺囊蟲肺炎。

李青記醫師醫師指出,肺囊蟲肺炎是由肺囊蟲所引起的肺部感染症,在環境當中到處都可找到其蹤跡。事實上,當初1980年代就是因為美國加州有許多年輕之男同性戀相繼罹患肺囊蟲肺炎,才進一步發現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的存在。臨床上肺囊蟲肺炎得靠抗生素治療,若症狀嚴重者還要加上類固醇藥物;對於愛滋病病患則須服用預防藥物,藉由雞尾酒療法抑制體內病毒,一旦免疫力提升後即可停止預防藥物。

李青記醫師呼籲,當民眾有上述疑似肺囊蟲肺炎的症狀時,為了幫助臨床醫師的判斷,請誠實告知自己的過去病史、服藥狀況與性生活的狀況,以免錯過治療時機而使病情加重。

年齡、劑量、用藥不同 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打一頭霧水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483


要命的錯誤觀念! 拒做「氣切」恐延誤病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47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